研究队伍  
概况介绍
获奖
论文
专著
专利
成果转化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队伍>专家人才
姓 名:
王俊刚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副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通讯地址:
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电 话:
13934595876
邮政编码:
030001
传 真:
电子邮件:
wangjg@sxicc.ac.cn

简历:
王俊刚,男,19781月生,现为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17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毕业至今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并于20115月获本所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合成气转化利用及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工作。协助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博士生2名,硕士生3名。在国内和国际上已发表与该项目相关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9项。 

研究领域:

1.煤/天然气经合成气制备烃、醇、烯化学品的C1化学工程;

2. 多级孔结构分子筛等材料的合成及其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应用。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1. Jungang Wang, Debao Li, Bo Hou, Litao Jia,Jiangang Chen, Yuhan Sun, Textural  Structure of Co-based Catalysts and their Performance for F-T Synthesis, Catalysis Letters, 2010, 140:127-133.

2.王俊刚, 李德宝, 侯博, 贾丽涛, 孙予罕, 制备方法对双介孔钴基催化剂结构及其费-托反应性能的影响,催化学报, 2011,32(2):368-373.

3. 王俊刚, 李德宝, 侯博, 贾丽涛, 孙予罕, 还原-氧化预处理对双孔道钴基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 燃料化学学报. 2012,40(4):441-446.

4. Xing Huang, Bo Hou, Jungang Wang, Debao Li, Litao Jia, Jiangang Chen, Yuhan Sun, CoZr/H-ZSM-5 hybrid catalysts for synthesis of gasoline-range isoparaffins from syngas,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2011(408):38-46

5.孙予罕, 陈建刚, 王俊刚, 贾丽涛, 侯博, 李德宝, 张娟. 费托合成钴基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催化学报. 2010,31(8):919-927

6.Rongyong Xie, Debao Li, Bo Hou, Jungang Wang, Litao Jia, Yuhan Sun, Silylated Co3O4@m-SiO2 catalysts for Fischer– Tropsch synthesis, Catalysis Communications, 2011 (12): 589-592.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元多级孔结构对钴基费托合成选择性调控的研究”。

        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山西潞安集团合作项目合成气制馏分油催化剂与结构反应器的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5000吨钴基合成油固定床技术的工业侧线试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原位限域法制备FT钴基催化剂及其在合成中间馏分油中的应用”,“介孔碳负载的钴基催化剂设计及其费托反应性能的研究”,在项目中主要负责催化剂的制备、表征与反应性能性能评价和反应机理探索,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

     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山西省重大专项“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及示范”子课题“10万吨级钴基合成油蜡技术工艺包研发与工业示范”负责催化剂的制备及概念验证。

      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煤制清洁燃料、化工品关键技术及新型工艺中”子课题“煤制乙醇、低碳醇技术”,负责催化剂的制备、评价和反应机理探索以及单管模拟性能验证工作。 
个人主页: